主題 : 唐太宗昭陵六骏
級別: 郵務工
UID: 2813
精華: 0
發帖: 83
升級點數: 91 點
金錢: 450 金幣
線上時間: 62(時)
註冊時間: 2006-02-02
最後登錄: 2020-11-25
樓主  發表於: 2009-07-19 12:42

唐太宗昭陵六骏

描述:什伐赤和特勤驃
圖片:
描述:颯風紫和拳毛騧
圖片:
描述:白蹄烏和青騅
圖片:
        昭陵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,位於陝西省禮泉縣九嵕山。此山高1188米,峰巒挺拔,山環水繞,氣勢雄偉。昭陵因山為陵,是關中“唐十八陵”中規模最大,陪葬墓最多的一座陵園。昭陵保存了大量珍貴的初唐文物,其中最負盛名的作品是馳名中外的“昭陵六駿”石刻浮雕。六匹駿馬曾是唐太宗李世民南征北戰打天下時與之同生死,共患難的坐騎,立有戰功,所以李世民在貞觀十年(636年)詔令將六匹馬雕刻成“六駿”,可以在他死後陪伴左右。
    “昭陵六駿”相傳由著名大畫家閻立本繪製圖樣,選取當時優秀雕刻家精心雕成。“六駿”雕刻在石灰岩石板上,分東西兩組鑲嵌於昭陵祭壇兩側的廡房壁中。西為什伐赤、青騅、特勤驃,東為颯露紫、拳毛馬咼、白蹄烏。六駿刻成後,李世民親自為六駿作讚語,每駿四句,在由大書法家歐陽詢書寫,刻于馬頭上方,可惜因數百年風雨侵蝕而無存。值得慶倖的是,太宗的六駿讚語節錄于《全唐文》並在《長安志》、《金石錄》中均有記載。
      昭陵六駿是我國古代石刻浮雕藝術的珍品,它集雕刻、書法、繪畫于一體,充分體現了1300多年前我國人民的高超智慧和藝術造詣,堪稱稀世瑰寶。

昭陵六駿•什伐赤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2米  橫2.04米  厚0.30米  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什伐在伊斯蘭語是馬的意思。什伐赤是一匹純赤色馬,如烈火一團,可能就是中亞神馬—“汗血寶馬”。此駿是李世民與竇建德、王世充鏖戰時騎的戰馬。石刻上的什伐赤為淩空飛馳狀,胸前中四箭,背中一箭。此件石雕雕刻精細,作風寫實,特別表現出馬賓士中頭部所流露的激喘深情和肌肉、筋骨的緊張狀態。刻劃了駿馬所特有的勁健英俊的氣魄、勇敢堅韌的品質。李世民對此駿的讚語是:“瀍澗未靜,斧鉞申威,朱汗騁足,青旌凱歸”。

昭陵六駿•青騅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2米  橫2.04米  厚0.30米  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青騅是一匹蒼白色雜毛馬,是李世民與竇建德在虎牢關大戰時所騎的戰馬。石刻上的青騅作賓士狀,身中五箭,前一後四,均為衝鋒陷陣時迎面射來的。此石刻造型準確簡練,刻畫可駿馬騰空飛躍,衝鋒陷陣的雄姿,充分顯現了作品的雕刻技術和表現駿馬的內在氣質。李世民對此駿讚語是:“足輕電影,神發天機,策茲飛練,定我戎衣”。

昭陵六駿•特勤驃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1米  橫2.05米  厚0.30米  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特勤是突厥語,意為可汗之弟,用作突厥、回鶻的官銜,此馬可能是突厥特勤所贈。特勤驃是一匹白喙微黑的黃馬。是武德二年(619年)李世民與宋金剛作戰時的乘騎。此戰廓清河東失地,一舉收復太原。此駿雕刻得筋健驃肥,碩壯有力,雙耳高聳,雙目炯視,顯示出戰馬的機警。作者抓住它緩步行進的姿態,刻劃出堅定、自信的神情。李世民對此駿的讚語是:“應策騰空,承聲半漢,天險摧敵,乘危濟難”。

昭陵六駿•颯露紫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6米  橫2.07米  厚0.30米  原件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藏,複製品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颯露紫是一匹紫紅色的馬。在六駿中,此馬功績最顯,雕刻最精,是唯一有牽馬人的雕像。武德四年(621年)李世民平定東都洛陽,在洛陽城外邙山與王世充作戰時乘坐。戰鬥中馬前胸中數箭,多虧猛將丘行恭趕來護駕,換乘坐騎,使太宗脫險。石刻表現的是丘行恭為颯露紫拔出箭簇的史實。丘行恭側立,捲鬚,相貌英俊威武,頭上裹巾,身穿戰袍,腳著長靴,腰挎寶劍及箭囊,左手持韁,右手作出俯首為拔箭的姿勢。颯露紫三花馬鬃,束尾,肩項高聳,身負箭傷,三腿直立,左後腿微屈,雙目沉沉,似在忍受拔箭的痛楚。馬頭部下垂貼近丘行恭,表現了人物與馬的感情交融。此石刻刀法精練,對丘行恭蒼勁的面容,戰馬雄奇的身軀,頸健的四肢和結實的肌肉,以及人馬裝束的不同質感,都作出了極為成功的刻畫。李世民對此駿讚語是:“紫燕超躍,骨騰神駿,氣礱三川,威淩八陣”。

昭陵六駿•拳毛馬咼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3米  橫2.07米  厚0.30米  原件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藏,複製品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拳毛馬咼是一匹黑喙黃馬。武德五年(622年)李世民與劉黑闥在洛水激戰時所乘,馬前中六箭,背中三箭而亡。此石刻神態自然,生動傳神,軀體碩壯健美,比例勻稱適度,作緩步行進狀,暗示著乘主征戰事從容不迫的氣度。李世民給此駿的讚語是:“月精按轡,天馬橫空,孤矢載蕺,氛埃廓清”。

昭陵六駿•白蹄烏  石灰岩浮雕  縱1.72米  橫2.04米  厚0.30米  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藏
白蹄烏是一匹四蹄皆白的純黑色馬。武德元年(618年)冬,李世民在淺水原與薛仁杲作戰時的坐騎。此駿身上無中箭狀,可能因長途奔襲敵軍而力竭倒下。此時刻作急馳飛奔狀,昂首怒目,四蹄騰空,鬃毛、馬鞍、腳蹬均向後飄動,馬尾後揚,重現它當年在黃土高原上的急馳之狀。李世民為此駿讚語為:“倚天長劍,追風駿足,聳轡平隴,回鞍定蜀”。

昭陵六駿以高浮雕手法雕琢,線條流暢簡潔有力,氣韻生動,比例合度,造型栩栩如生,堪稱古代紀念性雕刻的傑作,是名垂千古的藝術珍品。可惜其中最精美的“颯露紫”、“拳毛馬咼”兩駿於1914年被盜往國外,流落在美國費城賓夕法尼亞大學博物館。現在只有這兩件石刻的複製品存放在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內。未知原件何日才能完璧歸國,國人深為扼腕。其餘四駿在盜運時被打碎,幸被截回,但經拼合後馬身上原刻有射中的箭都已模糊不清,現存陝西西安碑林博物館。

Time now is:04-23 21:34, Gzip enabled
Powered by PHPWind v7.3 Certificate Game Code © 2003-09 PHPWind.com Corporation style by xiaoqiang.name